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作者: 时间:2024年01月02日 点击数:

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防震减灾行业,面向仪器研发运维、台网建设、监测预警和灾后救援等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事业需求,培养测量控制、仪器仪表等技术领域的应用型人才,保持鲜明的行业特色,服务经济社会。

特色优势

(1)拥有一支在防灾减灾仪器装备行业领域有较大影响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汇聚多位行业专家为学科带头人或兼职教授,团队获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优秀教学团队、中国地震局教学团队称号。

(2)构建了以地震行业为依托,以工程能力为核心的应用型测控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此教学改革成果获得河北省教育成果一等奖。

(3)汇聚行业优势,建立了共建共享共赢的行业校企所协同育人共同体,具备教学全过程的行业协同合作机制。与泰德、港震公司共建地震仪器设计制造实践基地群,与地球所、地壳所、内蒙古局共建仪器测试应用训练场基地群。行业专家全程参与人才培养。

(4)开设“地震仪器协同实验班”。单独编班,优势师资,重点培养。根据“CDIO(构思-设计-实践-运行)的工程教育”理念,以地震仪器设计、生产、使用过程为主线,采取多学科融合、校企所协同的培养模式,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充分训练学生的工程实践技能。使学生既能够成为地震行业紧缺的地震仪器专业人才,同时成为工程实践能力强、视野宽广、综合素质高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于防震减灾行业,面向仪器研发运维、台网建设、监测预警和灾后救援等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事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科学人文素养,系统掌握仪器信号获取、传输、处理与分析等专业知识;具备实施复杂工程实践、创新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测量控制、仪器仪表等领域从事组装测试、设计研发、运行维护或销售管理等工作,服务于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仪器类应用型人才。

【课程体系】

依托防震减灾行业,以地震仪器为工程载体,将仪器信号获取、传输、处理多学科专业知识编织成工程能力,实施了“一载体四模块一强化”工程化课程体系。

【实践体系】

汇聚地震行业资源,形成教学全过程、团队全融合的校企所行业协同育人机制。实施兴趣引导逐级挑战,四年不断线“四平台四训练”工程化实践教学体系。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在地震系统从事仪器研发、台站运维、项目实施等工作;在测量控制、仪器仪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物联网、机器人等领域开展硬件、嵌入式、上位机软件的设计研发和测试维护,以及销售和项目管理等工作;考取仪器类、自动化类、电子信息类、地球物理探测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继续深造。

就业单位:

河北、天津、内蒙古、广西、陕西等地方地震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北京港震设备有限公司、珠海泰德企业有限公司、武汉地震科学仪器研究院、航天五院第五一四研究所、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实验中心、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钢天源股份有限公司、荣耀终端有限公司、北京京东科技有限公司等。

深造学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中科院等重点高校院校和研究所。

 



 

学院电话:010-58412432      邮箱:dkxy@cidp.edu.cn

Copyright© 2018 防灾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区学院街465号防灾科技学院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