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作者: 时间:2022年05月24日 点击数:

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于电气工程,面向电力生产、电力系统运维、电气设备制造、电气系统调试与运行等工程领域,同时突出电气安全、灾害信息获取与处置、电力系统灾害防御、配电网故障应急处置等特色知识培养。培养口径宽度适中、基础强度够用、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特色突出的电气工程领域应用型工程人才,服务国家经济建设。

历史沿革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源于1988年开始招生的工业企业电气自动化专科专业,2003年更名为电气自动化技术专科专业。2006年在原专科专业的基础上申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简称电气专业)并于2007年秋开始招收第一届电气专业本科生,防灾科技学院品牌专业。

特色优势

(1)拥有一支学历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多位教师具有电气工程领域科研院所工作经历,教师的发明专利实现了成果转化。

(2)以电气工程为基础,发挥地震行业院校优势,以解决复杂工程能力为核心的应用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教育改革的探索,承担多个省级教研教改项目,并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学生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等多项赛事中取得佳绩。

(3)实验设备充足,既有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等基础理论课程的实验室,又有电气工程领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模拟、配电网应急处置等实验室,还有控制领域的机器人与自动化控制、PLC、过程控制等实验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和防震减灾意识,拥有扎实的自然科学理论基础,电气工程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电气工程问题和构建电气工程系统,能够在电气工程有关的电力生产、电力系统运维、电气设备制造、系统调试与运行、保护与系统控制、经济管理、质量保障、市场交易等领域工作,具有技术开发与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课程体系】

以电气工程学科为基础,紧靠防震减灾行业,以基础强度够用、口径宽度适中、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特色突出为宗旨,将课程体系分为四个模块,即电气工程基础模块、电气工程专业模块、自动化控制模块和防震减灾特色模块。

 

【实践体系】

突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加强实践动手能力的锻炼,在教学计划中突出防灾减灾和安全特色,实施兴趣引导逐级挑战,四年不断线“四平台四训练”工程化实践教学体系。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在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电力生产、电力系统运维、电气设备制造、系统调试与运行、经济管理、质量保障、市场交易等领域工作;考取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继续深造。

就业单位: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华风电有限公司、华能平凉发电有限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华能能源责任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云南火电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中海油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枣矿集团、北京日昌电气等公司。

深造学校:

华北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

 

 

学院电话:010-58412432      邮箱:dkxy@cidp.edu.cn

Copyright© 2018 防灾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区学院街465号防灾科技学院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