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

作者: 时间:2021年02月20日 点击数:

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应急通信行业,服务京津冀经济社会,紧跟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趋势,面向ICT产业需求,以通信技术和通信网络为核心,培养通信设备集成、通信应用软件开发、通信网络运维和通信技术管理等技术领域的应用型人才,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知识、能力、素质综合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和国家应急通信事业。

特色优势

1.拥有一支在无线通信、光通信、应急通信、移动互联领域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2.构建以应急通信行业为依托,通信技术和通信网络为核心的应用型通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教育改革的探索,承担多项教研教改项目。突出“专创融合”,学生在全国电赛、挑战杯等多项赛事中取得佳绩。

3.建立校内外实习基地群,依托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践行新工科建设理念,贯穿通信软硬件协同系统设计,新技术与应急通信的融合创新。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应急通信行业,服务京津冀经济社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坚实的自然科学理论基础、扎实的通信工程领域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意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及终身学习能力,具备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通信工程领域从事通信设备集成、通信应用软件开发、通信网络运维和通信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以ICT产业发展需求为主线,构建通识教育模块、通信工程基础课程模块、通信工程专业课程模块、ICT通信技术模块和应急通信技术模块,为学生搭建现代通信技术、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核心课程平台。

 

 

 

 

【实践体系】

通信工程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构建四平台,四阶段的实践教学项目,在实践过程中秉承从基础课内实验为起点,校内外实践资源结合打造综合实践教学项目、特色实践项目和能力提升综合项目,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业去向

通信工程就业领域广泛,主要从网络、设备和系统三个层面,软件和硬件两个方向面向ICT产业发展选取就业领域,如网络运行与管理、设备研发与生产、设备安装与调试、业务开发与拓展、网络设备维护、应用软件开发等相关企业、研究所等;还可考取电子类、信息类、计算机类、网络类及人工智能类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继续深造。

就业单位:

国家电网、中国电信有限公司、中国通信建筑有限公司、北京高通软件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深育技术服务公司、北京德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华通科技有限公司、各地应急管理局等。

深造学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全国知名大学和一些研究院所。


 



 

 

学院电话:010-58412432      邮箱:dkxy@cidp.edu.cn

Copyright© 2018 防灾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区学院街465号防灾科技学院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