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工教研室

作者: 时间:2021年02月19日 点击数:

电子电工教研室隶属于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是我校电类及部分非电类专业重要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实践教学基地。现有电工基础实验室、电子装配实验室、PCB实验室、SMT实验室及电子技术校外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主要承担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本科生的电子技术课程理论、基础实验以及电子技能训练实践教学任务,同时为我校开放实验、校企合作、大学生创新项目、学科竞赛、地震仪器研发加工提供重要平台。

【教学定位】

以“更新教育理念、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总体建设目标,以“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求创新”为教学指导思想。依托企业电子产品实施“回归工程应用”,实现校企协同育人,促进理论与实践一体化,使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本技能,逐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实践体系】

构建“点-线-面-体”实践教学体系,实施 “课内实验-技能训练-开放实验-创新项目-电子竞赛”逐级递增的实践项目,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工程师基本素质。坚持“教师学生走出去、工程专家请进来”,实施校企联合培养,为学生提供企业工程实践的机会。

【实践内容】

基础实验:承担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逻辑、电路与电子技术等基本实验项目,年接纳学生约2000人次。采用计算机仿真和硬件实验虚实结合等方式,探索从演示性、验证性、设计性、综合性到提高性、创新性逐层递进的实验教学模式,有效培养学生基本实验技能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技能训练:涵盖电子技能训练(1)-(4),分别开设在本科第一-第四学期。培养学生从元器件识别、检测、焊接、仿真、装配到设计、制作、调试、测试全过程综合实践能力,以实践两年不断线,推进学科专业发展四年不断线。由浅入深,难度递增,通过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效拓展学生知识视野,启迪专业学习兴趣,进一步培养专业综合素质及创新精神。

校企合作:与电信科学技术仪表研究所有限公司、三河汉王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电子技术校外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已完成2000余人次企业级焊接技能训练、SMT流水线实操训练和产品加工,师生充分得到企业文化熏陶,大大提升专业实践水平。校企合作出版SMT特色教材1部,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2项。

实践两年不断线推动专业发展四年不断线

【特色优势】

(1)2018年获地震局级电子技术课程群优秀教学团队,团队教师为多年从事电子技术教学工作的一线骨干教师,综合素质高,理论和实践教学经验丰富。

(2)建设“围绕4个关卡,通过4个层次,培养3种能力”的游戏闯关教学模式,提升课程吸引力。游戏闯关利器:学生人手一套电子技术焊接工具箱。使学生未练先看,未学先摸,提高学生动手实践兴趣,变“怕动手”为“敢动手、爱动手”,将教、学融合在一起。

(3)充分发挥企业电子产品加工制造领域行业服务技术优势和学院教学优势,充分利用我院SMT实验室流水线资源和企业车间电子技术具体应用的现场实践。通过产品流水线实操,逐步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和自信心,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拉近产学距离,提升育人质量。

(4)协同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建立健全双创协同育人机制,搭建协同培养平台,形成“知识培养→技能训练→能力创新→素质养成”双创教育培养体系。

电子技能训练游戏闯关式实践教学模式

【实践成果】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使学生得技术、企业得人才,教师得提升,学院得发展,四方受益。通过阶段训练,学生获得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氛围日益浓厚。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国内国际各级各类竞赛中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由教研室全面负责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学生凭借实力获2017年全国一等奖、全国二等奖、河北省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获2018年河北省一等奖,获2019年河北省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获2020年河北省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电子竞赛,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进一步促进学生动手操作、实践和创新,提升了综合素质及专业能力。

 

学院电话:010-58412432      邮箱:dkxy@cidp.edu.cn

Copyright© 2018 防灾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区学院街465号防灾科技学院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