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科技学院开展“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壮阔70年·助力脱贫攻坚,拥抱奋进时代”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19年08月07日 点击数:

为落实河北省《2019年暑期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壮阔70年·助力脱贫攻坚,拥抱奋进时代”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充分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体会70年来的壮丽征程和辉煌成就,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青年教师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6月底,我校选拔组建了由47名青年师生组成的主题社会实践小分队,赴我省宁晋县桥河村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建设平安·美丽乡村”师生志愿服务走基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由我院党总支书记贾甚杰带队,5名青年教师参加。

该团队此次实践活动受到了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社工促进会的统筹安排下,实践团队深入开展了农村人口基础信息调查、村容环境治理、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中小学生文化学习辅导、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和灾害应急疏散演练等工作。

截至目前,农村人口基础信息调查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已完成。调研过程中同学们协助我省社会工作促进会对村民人口信息与生活状况开展全面调研,分组分批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深入孤寡老人家中开展帮扶照顾,在与长辈、儿童的亲切交谈中,在温暖笑容和言语的问候中送出关爱温暖。为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同学们在村庄生态环境维护、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宣传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尝试和不懈努力,同学们搬砖扫地清路面,清理街道墙面并绘制“新二十四孝图”宣传图。同学们对村里积极参与夏令营的三年级至初中同学进行优秀传统文化宣传讲授,并开展科技、手工、创新等方面的知识拓展、辅导假期作业,增长孩子们的见识,提高其学习热情,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坚持奋斗。实践队伍还充分发挥我校特色,选拔出经过系统培训的大学生救援队同学,对桥河村周边的乡亲们宣讲防灾减灾知识,让大家学会面对灾害如何正确处置,教会孩子们包扎、结绳、心肺复苏等救援技能,并组织开展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对自然灾害的自救与互救能力,为我省平安乡村建设贡献了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实践队员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优良作风,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在他们的感染下,全村群众自发成立了志愿者队伍,热情加入到环境治理的劳动队伍中,他们努力配合同学们的工作,积极学习各类知识,用心建设美丽家园;实践小分队组织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也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由于效果突出,实践队伍还应邀前往我省隆尧县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和应急疏散演练,扩大了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的宣讲范围,为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平安乡村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践小分队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意见》及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力所能及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实践小分队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冒着酷暑,认认真真开展社会调查,扎扎实实服务农村群众,真情实意扶贫助困,尽心尽力传授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用行动展示了当代青年向上向善、大气担当的青春魅力,用汗水践行着我校“崇德博智 扶危定倾”的校训精神。同学们在全身心投入平安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真切的体会到70年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明确了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坚定了“四个自信”,培养了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的热情。


学院电话:010-58412432      邮箱:dkxy@cidp.edu.cn

Copyright© 2018 防灾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区学院街465号防灾科技学院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