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组织教工党员赴北京昌平区狼儿峪村参观昌宛县革命历史展览活动

作者: 时间:2018年11月06日 点击数:

为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防灾科技学院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党总支于2018年11月3日组织党员赴北京昌平区狼儿峪村参观昌宛县革命历史展览。

3日上午,党员队伍到达狼儿峪村,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了狼儿峪村以及昌宛县历史展览。“当年抗战,我们帮助救伤员,配合部队作战、侦查、运输粮食。”展览馆中,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党员讲述当年狼儿峪村的红色历史。狼儿峪村位于流村镇深山老区,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党政机关和干部曾驻扎在这里,可以说,狼儿峪村也为平西地抗日根据地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解放战争时期,狼儿峪村是中共昌宛县委政府所在地,目前旧址基本完好。1996年在村口关元常院还建立有高崖口革命烈士纪念碑。昌宛县革命历史展览馆展示的就是狼儿峪村这段光荣的革命历史,据讲解员讲述,当时村里流行《八路好八路强》、《往西走过黄河》等平西革命歌曲,绝大部分都是八路军在村里驻防时教的。

参观展览馆结束后,全体党员同志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紧接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来到高崖口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学习,悼念革命烈士。高崖口乡地处昌平西山,当年属于平西革命根据地。抗日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高崖口人民也付出了极大的牺牲。1937年8月18日,日军在溜石港村残杀37名无辜村民。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反动派制造漆园村、照甲台、狼儿峪三大惨案,杀害干部、群众18名。其中,在狼儿峪惨案中,中共昌宛县委城工部部长吕杰、三区区委副书记韩连达、三区副治安员王德林、二区治安员张田、昌宛县情报站站长张树林等13人壮烈牺牲。为纪念这些革命烈士,当地政府和人民在狼儿峪与南北照台村的岔路口建立烈士纪念碑。

此次参观之行不仅让党员同志们学习了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更让同志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群众开展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在思想上受到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

 

学院电话:010-58412432      邮箱:dkxy@cidp.edu.cn

Copyright© 2018 防灾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区学院街465号防灾科技学院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