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控学院师生前往中科院半导体所展开光纤地震仪器实训

作者: 时间:2018年12月14日 点击数:

2018年12月4日至6日,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姚振静副院长和韩智明老师带领研究生队伍前往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实训。

围绕“光线传感基础”、“光纤应变仪”、“光纤地震仪”三部分内容,半导体所张文涛研究院和黄稳柱博士向大家详细描述了光纤传感器的原理、发展现状、解调方法、应用实例等相关知识。同时,为了加深大家对光纤传感的理解,黄稳柱博士在动手环节上指导大家完成了刻制光栅、光纤熔接等操作;并且搭建了“窄线宽激光器的光波长解调系统”和“基于投射式全息相位光栅的光波长解调系统”,进行了温度测量实验、应变测量实验、振动测量实验等。过程中,让每一位同学都亲自动手实验,调动了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加强了学习的效果。

实训最后,双方针对光纤传感在地震行业内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拓宽了学科发展的思路,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撰稿:韩智明;摄像:左浩宙)


学院电话:010-58412432      邮箱:dkxy@cidp.edu.cn

Copyright© 2018 防灾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区学院街465号防灾科技学院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