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青春”创业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年03月09日 点击数: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

大学生“创青春”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团总支: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推进校园科技创新创业氛围的形成,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校园文化,培养和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造精神、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服务广大青年学生就业创业,积极备战河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经研究决定,院团委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防灾科技学院全体全日制在校学生(含研究生),以及毕业未超过五年的毕业生。

2.比赛以创业团队形式参加,每支团队人数为3-8人。对于跨系组队参赛的项目,以团队负责人所在系为项目推荐单位。

3.参加过2016年“创青春”省赛的项目,如无重大进展不得申报。

二、大赛内容

大赛分为三类:大学生创业计划类、创业实践挑战类、公益创业类,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一类进行参赛,不得兼报。

1.大学生创业计划类。此类面向全体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的主要评价内容。

2.创业实践挑战类。此类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和毕业未满5年的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的主要评价内容。

3.公益创业类。此类面向全体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的主要评价内容。

以上各类参赛项目详细内容可以参考《"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官网的有关内容:http://www.chuangqingchun.net/

三、项目申报

(一)大学生创业计划类。

1、申报要求: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和创业计划书等。项目申报表、创业计划书及其他材料须分别通过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方式申报。其中,纸质版要求A4纸一式6份。

2、评审重点:对于参赛项目的书面评审,主要侧重于创业机会、发展战略、营销策略、财务管理和管理团队等几个方面。

(二)创业实践挑战类。

1、申报要求: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项目运营报告、项目展示介绍视频、项目注册运营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开户许可证、财务报表等)等。项目申报表、项目运营报告、项目注册运营证明材料及其他材料须分别通过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方式申报。其中,纸质版要求A4纸正反面打印一式6份。项目展示介绍视频须制作为flv格式,时长不超过2分钟,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B。

2、评审重点:对于参赛项目的书面评审,主要侧重于经营状况、发展前景、营销策略、财务管理等几个方面。

(三)公益创业类。

1、申报要求: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见附件3)和创业计划书等。项目申报表、创业计划书及其他材料须分别通过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方式申报。其中,纸质版要求A4纸正反面打印一式6份。

2、评审重点:对于参赛项目的书面评审,主要侧重于公益性、创业性和实践性等几个方面。

四、指导教师遴选条件

指导教师一般由校内教师担任,也可由校外专家担任。要求指导教师具备以下条件:

1.治学严谨、为人师表、责任心强、切实关心指导“训练计划”项目研究,富有奉献精神。

2.有一定的学术水平,较好的教学、科研能力。

3.指导教师原则上指导作品不超过3件。

五、赛事安排

大赛分为团队申报、初赛推荐、复评决赛和作品推报四个阶段进行。

1.团队申报(3月12日-4月4日):院团委、各系团总支和研究生团总支通过网站、微信平台、宣传栏和海报等多种形式对大赛进行宣传和动员,在全院营造良好的赛事氛围。

各申报团队于4月3日前将本团队项目申报表和相关材料电子版与纸质版及电子版中未能包括的其他必要纸质材料上交至各团总支。

各团总支于4月4日前将本单位所有创业团队的创业意向做好统计,填写 “创青春”创业意向作品汇总表(见附件4),并将其电子版与纸质版材料分别交至团委邮箱及团委办公室(明德楼123室)。邮箱:tuanwei@cidp.edu.cn。

2.初赛推荐(4月8日-4月16日):各团总支分别接受本单位参赛团队项目申报,并自行组织大赛初赛,按照初赛的评选结果推荐2-6项参加决赛。并将推荐结果填写至防灾科技学院2018年大学生“创青春”创业大赛初赛推荐统计表(见附件5)。

各团总支于4月17日前将推荐项目申报表、初赛推荐统计表和其他相关材料电子版与纸质版及电子版中未能包括的其他必要纸质材料交团委办公室(明德楼123室)。

联系人:栾天光,联系电话:010-61596034;

邮箱:tuanwei@cidp.edu.cn。

3.复评决赛(4月17日-5月18日):学院汇总各系经初赛推荐的参赛项目,组织专家复评,举行决赛并对获奖团队进行表彰和奖励。

4.作品推报:学院遴选若干优秀项目,对项目申报表及相关材料的填写情况进行把关,按照统一要求,报送参加2018年“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

六、大赛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若干,对获奖团队颁发证书和奖金,并优先安排获奖团队入驻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进行孵化。

七、其他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团总支要充分认识开展创业大赛的重要意义,加强工作领导,切实抓好大赛的组织工作,促进大学生创业实践,积极引导和帮助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业能力。

2.广泛动员,密切配合。各团总支要广泛动员,认真选拔,既要保障参赛项目质量,也要扩大和提升大赛的参与面、受益面、影响力,努力为实现大赛的目标发挥积极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团总支要加强对本次创业大赛宣传,提高同学们对创业就业的认识。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进行宣传,提升赛事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传播力,为大学生创业就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附件:

1.大学生创业计划类参赛项目申报表

2.创业实践挑战类参赛项目申报表

3.公益创业类参赛项目申报表

4.“创青春”创业意向作品汇总表

5. 防灾科技学院2018年大学生“创青春”创业大赛初赛推荐统计表

共青团防灾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9日

学院电话:010-58412432      邮箱:dkxy@cidp.edu.cn

Copyright© 2018 防灾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区学院街465号防灾科技学院北校区